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购置税减半利好政策下 市场回暖车企发力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03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美编 邢楚君 制图

□金陵晚报记者 叶子青

9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称,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原来的税率是10%,减半后则按照5%进行征收。

部分车企加推小排量

从10月1日开始,萎靡了大半年的车市,在这条重磅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实现了逆袭。据相关部门的资料统计显示,10月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14.9%,月销量达187.9万辆。而在11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为155.66万辆,比上月增长16.5%,1.6L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的比重达70.9%。

由于本次优惠政策长达15个月,不少车企都增加了1.6L及以下产品上投入的热情。据媒体报道,东风本田将于2016年春季推出第四代思域,搭载1.6T和1.5T两款发动机,满足购置税的优惠门槛。而此前,思域的排量主要为1.8L和2.0L。东风风神将增加1.4T版本的AX7,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增加1.6L及以下排量SUV。

但也有车企认为,购置税优惠并不能带来太多的竞争优势,而为了享受这一优惠对已有的产品规划作出调整,很有可能得不偿失。

豪华车受益颇丰

此次购置税减半也是自2009年之后,国家实施的第二次汽车救市政策。为了推广小排量汽车,2009年1月20日-12月31日期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也是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本轮救市,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成为受益者。由于不少豪华车品牌也拥有小排量涡轮增压,因此也能享受到购置税减半政策带来的优惠。奔驰C180、宝马316I、奥迪A3等20余款车型,都进入购置税减半征收范围,它们大都是25万至30万元的1.6升排气量的车型,减免税费幅度在1万至1.3万元左右。

很多选择换车的家庭,在目前的政策影响下,会选择小排量的豪华车型。

利好政策非长期战略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对今年汽车整体情况仍保持谨慎态度,认为全年的增速在3%左右。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产业链一定要保持冷静。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曾警告说,厂家和供应商不能把“购置税减半”这个政策的扶植导向当作长期的战略。“(政策)短期撬动一下需求,但需求不足是因为收入预期下降导致的消费需求下降。”

尽管有专家表示,未来几个月(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作用,仍会进一步体现。但也有反对声音认为,本次“救市”并不乐观。一方面具有购买能力的一线主流城市,限购政策并未松动。

第二则是此前2009年救市及前几年全国各地包括南京受谣言影响恐慌性购车,导致了入门级车型的市场需求透支,让目前的需求并没有多少新的空间。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