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中国科学家研制出超薄碳纳米超电容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19:58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等设备的屏幕越做越大,研发可卷曲、可折叠的便携电子产品已成为趋势。然而,固定形状的电池限制了可折叠电子产品的发展,亟需开发相应的柔性储能器件。记者近日获悉,天津大学赵乃勤教授课题组与天津工业大学康建立教授合作,研发成功了一款碳纳米材料薄膜超级电容器。

“轻质超薄”是这款超电容的显著特点。为获得高的器件综合性能,该研究团队从器件结构优化设计出发,使其兼具超高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

该超电容厚度只有A4纸厚度的三分之一左右(约30微米),且有很好的柔韧性。该超电容每平方米重量仅为58克,未来可将多片超电容嵌入到衣服中,使得平时穿的衣服变成可以给电子产品供电的“电源”,穿在身上几乎不增加负重,且便于携带。

同时,整个器件还具有很好的抗变形性和循环稳定性,充放电循环5000次后电容量还保持在96%以上,而现在市面上流行的锂电池在充放电循环1000次左右后电极性质会发生变化,使用中会出现电量不足的情况。

此外,锂电池的安全问题也成为目前人们关注的重点。该超电容采用全固态设计理念,当其遭受撞击或者损坏时不会有液体外泄情况发生,极大程度上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张建新朱宝琳)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