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VR大热:虚拟现实触手可及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19:50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似乎就是从今年初开始,有关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将会颠覆全球娱乐产业,“2016年将是虚拟现实的元年”这样的论调就开始扶摇直上。全新与全新山寨的产品层出不穷,仿佛大业将成的革命者前赴后继。

而这一切似乎都是源自于Oculus VR和他们的沉浸式VR眼镜,以及Facebook为首的一批互联网巨头放出的各种利好消息。一时间,VR成为了一个巨大的话题引爆点:每一个初创团队,每一次行业聚焦,都似乎牵动着万众的目光与遐念。

市场规模千亿美元

在国内充满泡沫的时代,VR概念在国内已经被炒得火热,有科技股价竟然因此炒到200元以上,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他们更不知道VR是什么。但大家都听说VR很热,那就顺便炒一炒吧。有人评论,“这样的炒法本来就是虚拟现实的一部分”,此言不差。大家对于VR的迷茫,所以才给一些操盘手钻到了孔子。

根据艾瑞咨询预计,到2020年时VR/AR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300亿和1200亿美元,头戴式VR硬件2020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8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另外,到2017年国内沉浸式VR设备市场规模将超过20亿元人民币。但是也有人说VR是一场骗局,因为全凭概念套取盈利,却拿不出技术上的突破,这么说从现况来看也似乎有道理。从上述数据来看,VR市场必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只要克服技术上的疑难杂症,这一行业会飞速发展。

VR到底意味什么

VR作为一个新时代名词,或许很多人都不清楚它到底是什么。其实VR即虚拟现实增强技术,说通俗些,用户仅需戴上一副现实增强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设备中设置好的各种场景。这一技术对于人类的科技发展将会是爆炸性的。但是,目前VR技术缺陷在于:当前的VR基本特性是沉浸性、交互性和构想性,这和人机交互做到感知级别还是具有极大限制的。传统人机交互方式,如键盘鼠标、手柄和触屏等,不适合VR场景,并且使用不适合场景的交互方式效率非常低。

现在,无论国内外,都可以看到VR技术在各个领域进行尝试,比如,VR+电影,在球场里配合全息投影,360度的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VR+游戏,戴上眼镜玩游戏,将自己置入游戏场景,很带感;VR+房产,这一类比较特殊,但房产界普遍认为将这一技术运用起来会非同一般。正如华燕房盟其开发团队所做的事情一样,将VR技术用于构建虚拟样板房,让人们通过一副眼镜就能看到多个楼盘的房屋、房型、室内布局等情况,这样就可以省去购房者多次线下看房的时间与精力。

记者本周实地体验

12月15日,Pico北京小鸟看看科技在77剧场成功举办了新品品鉴会。这家专做虚拟现实产品研发的公司不仅向大家展现了前沿的虚拟现实产品技术和理念,同时发布了具有独立品牌的便携式虚拟现实头盔Pico 1。

发布会上,Pico的CEO周宏伟展示了Pico第一代自主研发的便携式虚拟现实头盔。据周宏伟介绍,这款新品配备了两组专业光学镜片,在低畸变、高通光率的同时,视场角达到96°,配合智能手机使用,可带来极强的沉浸式体验,为影音、游戏等娱乐方式带来了全新的应用方式。与手机连接也极为方便,Pico 1 通过创新的抽拉式手机仓位和低延迟的蓝牙协议与智能手机连接,配备一块1.7英寸的高灵敏度触摸板,支持多种触控手势,并支持外接耳机与蓝牙手柄,操作便利。

除了发布Pico 1外,这次该团队还发布了PicoVR虚拟现实App,这个软件不仅能配合其自身的硬件产品,也能兼容市面上主流的虚拟现实头盔。PicoVR中内置华数视频专区,拥有超过300部原生3D正版影片,总计超过100000小时的各类视频资源和100余部精彩的VR游戏,为用户提供丰富的虚拟现实体验。

事实上,Pico的VR核心研发团队早在2012年就开始组建,专注于VR领域相关技术与解决方案的研发,产品团队分布于北京、青岛、潍坊、伦敦,一直致力于探索光学、佩戴、动作追踪、视觉沉浸等前沿领域。这个团队目前已发展至120多人,成员多来自摩托罗拉、华为、三星、诺基亚、IBM等企业。今年上半年,Pico和乐视合作推出乐视超级头盔,影音效果超越市面同类产品,在业界引起轰动,同时为Pico推出自主品牌成功试水。

Pico CEO周宏伟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和很多视频提供商达成了合作,以解决内容端在国内这个行业的不足,我们也在探寻与游戏厂商、VR应用厂商的合作。”记者在现场实地体验了一下,确实与以往的3D眼镜大为不同。 沈飞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