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一亿广场舞大妈催生创业热潮 广场舞市场真有万亿级?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8:58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炫民族风》一响起来,估计不少人都会想到广场舞。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妈加入广场舞的大军当中。

根据大福广场舞创始人方惠最新发布的一份《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中国广场舞大妈群体总数估计在1亿人左右。

方惠介绍,跟几年前相比,这个群体近年来相对年轻化,不同地域的广场舞也有着自己不同的风格。

方惠:在一线城市有很多大家都能看到,其实在整个四五线城市包括农村,那边的地比较空旷所以广场舞的氛围更加热烈,包括这些阿姨出国之后,也会在当地去组织广场舞。广场舞有两个大的类型,一种是在东北、海南这种健康舞步,这种是起源于佳木斯,有点像健身操,另外在华北、西北跳民族性质的广场舞。小苹果、最炫民族风都是这样的。之前比较多的是退休的50岁左右的,最近发现很多年轻的人也都加入进来了,平均年龄大概30-60岁。

在广场舞中,领舞是个很重要的角色,她们要及时学习新舞蹈,再教给大家,有经济条件的领舞,有时也会主动承担购买音响等设备的花费。整体来看,广场舞有3项最主要的装备,音响、唱戏机、服装。大福广场舞创始人方惠告诉记者,这些装备一年的市场就有20亿元的规模,如果能吸引住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由此衍生的产业链值得期待。

方惠:比如广场舞队里一个人出5块钱,买一个设备,由领舞保管,跳的时候拿到场地。另一种,也有领舞自己出钱买下来,而且她都要去网上学新的舞蹈,作为一个组织者学完之后,再去广场教别人。在广场舞主要有三类产品,一类是音响,价格在300左右,淘宝上月销售额会有1000多万,我们调查下来发现,线上比线下销量好很多,基本是十倍的差距。另一种是叫老年看戏机,领舞可以自己学习舞蹈的设备。这个设备大概20人以下的会用,平均价格200左右,淘宝月销售额能卖900万左右。还有就是服装,比如跳着跳着要演出的,或者有的广场跳的人特别多,舞队之间需要区分,大家要去买衣服。一般的广场舞服装50元左右,定制的贵一些,淘宝销售量一个月也能有400多万吧。

方惠根据广场舞的特点,为大妈们推出一款“平板”产品,比传统的唱戏机更方便使用。

方惠希望,把广场舞大妈作为流量,通过线下活动和比赛把大妈聚集起来,再变现。

方惠:线上线下会组织很多活动,网站也可以看到,我们和宋城演艺合作的广场舞比赛,包括还有很多线下俱乐部活动,这些都在做。

眼下围绕广场舞大妈创业的人不少。像舞动时代,主要运营微信公众号,目前有12万的粉丝,以某位广场舞名人为主,主推独家新舞视频和线上舞蹈视频比赛,明年2月还会上线手机APP,不过具体要做什么还没有明确。

再比如“就爱广场舞”,它的创始人范兆尹进入广场舞这个领域是在2011年,当时,他业余帮朋友做一个淘宝舞蹈服装店铺的导流网站,发现搜索广场舞的数量,要明显高过其他舞蹈服装。随后,他开始专门投入做广场舞,在“就爱广场舞”的APP上面,社区占了很优先的页面,他认为最近不少创业团队开始涉足广场舞领域,主要的区别还在于形式上,但归根结底,视频内容和社区还是最基本的。

范兆尹:我们会有一些签约买下来的版权,也有我们自制的栏目。社交上,目前在APP上有一些交互、发图的功能,我们的网站上也有国内最大的广场舞的BBS社区。当然,比如有的做广场舞平板的,有的在电视上做内容,有的是手机上做内容,内容的承载的方式不一样,最终回归的还是视频和社交。

大福广场舞创始人方惠说,对于广场舞的前景很看好,并表示可能有万亿级的规模。

方惠:音箱服装这三个合起来一年是20亿,广场舞相关用品的市场,其实后面,比如电视购物的,或者帮大妈去理财的,包括保健品的,都是消费空间,消费的能力时候的,这些结合起来应该是有万亿的。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