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中国天文学家发现一颗绕蛇夫座V2051转动的类木巨行星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8:53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记者3日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获悉,经过7年的监测,云南天文台的科学家发现了一颗绕蛇夫座V2051转动的类木巨行星,该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报》上。

据研究团队负责人、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钱声帮介绍,从2008年6月起,团队利用阿根廷2.15米望远镜、云南天文台的2.4米和1米望远镜对蛇夫座V2051进行了7年多的监测,发现蛇夫座V2051这颗矮新星的掩食光变信号到达地球的时间呈现出周期为21.6年、变幅为28.4秒的周期性变化。

“研究结果揭示了在距离蛇夫座V2051约为9天文单位(注:1天文单位定义为地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处存在一颗类木巨行星。通过我们详细的计算,可知它的最小质量为7.3倍木星,绕转的轨道偏心率为0.37。”钱声帮说。

据介绍,蛇夫座V2051是由一颗白矮星、一颗红矮星伴星组成的双星系统,对于发现的这颗类木行星与蛇夫座V2051的关系,钱声帮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试想一下,我们站在这颗发现的类木行星上看蛇夫座V2051,就好比站在地球上可以看到两个太阳一样。除此之外,我们还能看到这两个太阳的亮度可以突然从几倍增加到十几倍。”

“这颗类木巨行星的发现,揭示了矮新星型激变双星也是系外行星的寄主天体,丰富人们对系外行星多样化的认识。”钱声帮说。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