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中国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存近900万缺口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2日 15:42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马海燕)根据中国2014年中、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统计,要实现“到2015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225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达到1390万人”的目标,缺口分别为495万人和384万人。两者合计缺口近900万人。

去年6月中国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确立了相关目标。教育部2日召开发布会介绍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时表示,随着中国适龄人口逐步减少,实现“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235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480万人”的目标存在一定难度。

五年来,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数的比例保持在45%左右。2014年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数达337.98万人,占高等教育招生比例为46.9%,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首次突破千万,达1006.63万人。

2014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6.69%,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达91.5%。职业院校每年输送近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占新增就业人口的60%。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表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有力支撑了经济转型升级。学生上升通道打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沟通更顺畅,接受职业教育不再是“断头路”。未来职业教育要更加注重服务国家战略,更加注重促进公平。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杨进建议,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中,坚持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办学规模大体相当不动摇,确保高中阶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同时要扶持农村、民族和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挥职业教育在扶贫、脱贫中的作用。(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