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O2O碰撞万亿汽车后市场 面对资金寒冬业内不悲观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1:08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10月29日,网易汽车独创的“互联网+汽车创新工场”主题沙龙在北京启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2015年下半年以来,缺少资本补给的汽车后市场O2O行业开始一轮洗牌。业内人士在29日举行的网易汽车“互联网+汽车创新工场”主题沙龙上表示不会悲观面对资金寒冬,将继续等待投资机会。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64亿辆,且这一数字每年还在不断攀升,这同时意味着有将近3亿国人成为有车一族,随之而来的是汽车后服务市场的空前繁荣,创业者蜂拥而上,在洗车O2O、上门维修保养、配件电商等不同赛道上你追我赶,试图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快速扩张。

2015年以来,有40多家汽车后市场O2O项目涌现。2014年,入场的创业公司超过100家,是2011年近十倍。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2014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达6000亿元,同比增长30%,并预计2018年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10月29日,网易汽车独创的“互联网+汽车创新工场”主题沙龙在北京启动。首期创新工场就将焦点集中在规模宏大的汽车后市场领域。未来上门维修保养行业如何发展?如何面对来自传统企业的挑战?在烧钱引流的背后意味着怎样的风险和无奈?

与会者普遍认为,互联网化将提升汽车后市场的服务和效率,推动行业扁平化、集中化发展。不过,区别于传统商业零售企业的互联网化,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化后将更加强调业务线上、线下并举,线下用户体验相比线上导流更为重要。

齐配集团董事长李永忠表示,面对当今汽车零部件数据缺乏且难以标准化的现状,电商化难以实现。他指出“烧钱,要看你烧的是谁”,如果每个环节都在直接创造价值,就不存在烧钱的概念。

摩卡爱车CEO张焱也谈到“市场注定是一个刚需的市场,补贴也好、烧钱也好,快速把规模做起来,使得大家辛辛苦苦营造出来的上门业态真的能够持续为用户提供方便,而且这个服务还很好,持续解决他们的痛点是比较关键的。”

诸葛修车网战略规划总监王维表示不会悲观面对资金寒冬,将继续等待投资机会。IDG副总裁王辛、复星昆仲副总裁卢山、艾瑞资本合伙人刘雷鸣等投资人则指出中国的汽车后市场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大家都在寻找这个行业的潜在巨头公司,因为巨大的市场还没有明确的领导者,所以还有很大的机会。

此外,随着使用汽车上门保养的用户越来越多,上门保养的弊病随之暴露。在会场上,由网易汽车联合发起,弼马温、e保养等三家上门保养企业共同推出了《汽车上门保养行业服务公约》。创始人联合表示,将遵守公约内容,在上门保养领域为用户提供有品质保障的配件和服务。(苏亚轩)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